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一期 李一氓:是文化人,更是革命者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一期 李一氓:是文化人,更是革命者

  他是诗人、书法家,是治学严谨的学者,是我国文化战线上一位老战士,被人赞誉为“学者式革命家”。

  早在青年时代,他就受五四运动的影响,积极追求真理,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25年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将终身献于共产主义的壮丽事业。1926年他投笔从戎参加北伐,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义。他参加了几次反“围剿”斗争,随后随中央红军参加了长征。到达陕北后,他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方针政策;还以毛泽东主席代表的身份前往成都,开展党的统战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受党的委派,协助叶挺同志组建新四军。1942年后他相继在淮海区、苏北区领导和发动当地人民进行抗日战争,为消灭日伪军,发展壮大抗日武装,巩固和扩大根据地作出了大的努力。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致力于苏皖地区的政权建设、经济发展、群众动员,对支援苏北解放战争起了重要作用。

  他一辈子热爱文化工作,在诗词、书法、古籍整理、字画和京剧等方面都颇有研究,被陈毅称为“党内少有的大知识分子”。1982年,他担任了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组长,团结全国专家,主持整理了被称为“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观”的皇皇巨著《中华大藏经》,对收集、整理和出版古籍倾注了极大心血,对保护和发扬祖国文化、民族传统发挥了重大作用。

  他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生前留下遗嘱:“我的后事从简。只称一个老共产党人,不要任何其他称谓。”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一期,扫描二维码,走进李一氓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一期 李一氓:是文化人,更是革命者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