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三期 周培源:站在世界前沿的共产党人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可视化作品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三期 周培源:站在世界前沿的共产党人

  他早年师从海森堡、泡利、爱因斯坦等物理学大师,在他们的指导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他一直从事物理学基础理论中难度最大的两个方面,即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引力论和流体力学中的湍流理论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作为忠诚的爱国者,他早在中学时就积极参加五四运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他拒绝加入美国籍,放弃优厚的待遇,率全家返回祖国。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深切感受到,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从此,他以满腔的热情投身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事业,始终不渝。

  作为杰出的教育家,在长达60多年的高等教育工作中,他为繁荣我国的科技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培养出一大批国内外科技精英,朱光亚、于光远、钱三强、何泽慧、王大珩、彭桓武、杨振宁等都是他的学生。

  他一生信奉“独立思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以勤补拙”的16字格言。无论在科学研究中,还是在教学实践中,他都恪守格言,不断创新、求实、进取、奉献。他身上既展现出东方文化涵养的品格与美德,又体现出站在世界前沿的大科学家风范。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三期,共同走进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周培源的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四十三期 周培源:站在世界前沿的共产党人

  出品人:马振华

  总策划:马兴宇

  总监制:宋乐永

  策 划:刘梦 战钊 潘兴彪 宋雅娟 王庆伍 张楠 滕跃升 张蓉 周硕頔 邹兰斯

  监 制:潘兴彪 刘梦

  编 导:张佳兴 宋雅娟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协 调:彭博 林璐茜

  部分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鸣 谢:中国科协调宣部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