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七期 刘白羽:文艺战士的军旅情怀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七期 刘白羽:文艺战士的军旅情怀

  他是我国著名作家,是新中国军旅文学的开创者之一,为新时期军旅文学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

  1938年他奔赴陕北,加入延安文艺工作团,受到毛泽东亲切会见,并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抗战期间,他先后任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党支部书记、重庆《新华日报》副刊部主任。抗战胜利后,他深入东北,创作了“九一八”以来第一本报道东三省的专著《环行东北》。1946年初,他任北平军调处执行部记者,后作为新华社特派军事记者,参加了解放东北、平津、进军江南等重大战役战斗。

  “一个部队作家最神圣的岗位在前线。”抗美援朝时期,他两次赴朝鲜战场。1958年他来到前线,写下了《万炮震金门》的激扬文字。1984年他登上最前沿山头阵地,全然不顾那里甚至已在对面炮火的射程之内。他说:“我这一辈子从来都是随先头部队行动。”

  他的长篇小说《第二个太阳》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散文名篇《长江三日》《日出》被编入中学语文教科书。他的作品和生命中洋溢着革命激情和精神力量,开拓造就了军事文学的高峰;他把个人事业融于党的事业,把一切献给了党和军队,树立了文艺战士的良好形象。

  他在遗嘱中写道:“亲爱的党!我信心百倍,无限衷情,相信我们的党万代辉煌。”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七期,扫描二维码,走进刘白羽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七期 刘白羽:文艺战士的军旅情怀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