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六期 成仿吾: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大先生”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六期 成仿吾: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大先生”

  他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党内著名的教育家和社会科学家。

  他精通德、英、日、法、俄五种语言,长期致力于宣传和捍卫马克思主义。他五次翻译《共产党宣言》,并校译了《哥达纲领批判》《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反杜林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准确宣传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倡导革命文学,创作了许多作品,对推动我国革命的新文化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四运动后,他与郭沫若等人先后在日本和国内从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文化活动,建立了著名的革命文学团体“创造社”。1926年3月,他来到当时的革命中心广州,接触了毛泽东、周恩来、恽代英、刘少奇、孙炳文等许多共产党人,以及鲁迅等革命文化人士。大革命失败后,他流亡欧洲,坚持革命,学习马克思主义。1928年8月,他在巴黎加入中国共产党,主编中共柏林、巴黎支部机关刊物《赤光》。

  1931年回国后,他到达鄂豫皖根据地主持文化教育工作。此后,在党的领导下,他一直忠诚地战斗在党的教育事业的第一线。战争年代,他出任陕北公学校长,创建华北联合大学,在战火中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培养了成千上万的人才。和平时期,他又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说:“青年,是我们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搞教育的,总期望把每一个青年学生培育成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材。”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六期,扫描二维码,走进成仿吾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三十六期 成仿吾: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大先生”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