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七期 魏巍:深情歌唱“最可爱的人”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七期 魏巍:深情歌唱“最可爱的人”

  他1937年参加八路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战争诗人、革命作家。他一生创作了许多讴歌人民军队的文艺作品,长篇小说《东方》曾获首届“茅盾文学奖”。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两次亲赴朝鲜战场,和广大志愿军指战员生活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写下了著名战地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据史料记载,毛泽东读了这篇作品后,立即批示“印发全军”,并建议其他领导人认真读一读这篇作品。朱德读后也连声称赞:“写得好!很好!”1953年9月23日,周恩来在第二次全国文代会上对他说:“我感谢你为我们子弟兵取了‘最可爱的人’这样一个称号。”

  什么样的人最可爱,什么样的感情最神圣,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这些问题是时代存在的亟待回答的、最普遍、最集中的思想问题,而他的作品,正是投向这些思潮聚集点的火花,于是便在千百万人民,尤其是千百万的青年心中点燃了新的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的熊熊烈焰。

  他探索:“英雄们的心灵深处,到底是怀藏着什么一种奇异的东西呢?”

  他记录:“新中国,这是我们一块肉一片血换来的呀!”“‘祖国’,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词儿,这是一个至亲至爱的名字、尊贵的名字、神圣的名字。”

  他传递:“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光;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到辉煌壮丽的成年。”

  他呼吁:“为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的英勇战士而奋发努力吧,不会有比这再光荣的了。”

  他是新的社会主义文学中富有创造性的思想火炬的点火人之一。他点燃的是爱国主义的火炬,是为人民献身、在战斗中成长的青春的火炬。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七期,扫描二维码,走进魏巍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七期 魏巍:深情歌唱“最可爱的人”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