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恰是百年风华》即将开播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北京东城 > 正文

十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恰是百年风华》即将开播

来源:北京东城官方发布2021-06-16 21:5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历久弥坚。回首百年,在通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长路上,立起一座座雄伟界碑,在砥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征程中,深镌一个个鲜活形象。东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薪火相传、砥砺前行的责任与担当。

  为全方位讲好东城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与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心《这里是北京》栏目合作推出十集大型人文纪录片《恰是百年风华》,将于6月18日在BTV新闻频道《这里是北京》栏目开播。

  纪录片以百年历程谋篇布局,共分为10集,每集20分钟,分别为《孕育萌芽》《磨砺而出》《艰辛创业》《滚滚春潮》《世纪跨越》《扬帆起航》《文化自信》《民心所向》《绿水蓝天》《阔步前行》。纪录片通过深入挖掘东城域内的百年党史,讲述百年来发生在东城这片土地上振奋人心的红色故事,展现了不断奋进的东城区正汇聚万千力量,创造跨越式的发展,谱写红色百年前进征程上的东城篇章。

  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坚实的基础。

  纪录片的推出,是东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崇文争先”理念,推动“文化东城”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展现核心区使命担当的新作为,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东城区聚焦“八个学中做”,依托“五大课堂”,以首善标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从纪录片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纪录片从东城区百年历史着力挖掘红色力量源泉,讲述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背后的初心使命。从百姓视角讲述东城百年发展过程,反映党和国家取得辉煌成就。从贴近民生的小切口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大主题,透过百年来东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反映中国共产党创建百年来的社会风貌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变迁。

  纪录片聚焦从20世纪初,再现在北大红楼兼容并包的学术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情景,成为中国共产党孕育人才的摇篮;到建党百年来各个历史阶段,先进典型凝聚的榜样力量;再到十八大以来,东城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指引下阔步前行,落实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首善气象。

  重温初心使命,展现东城风采

  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和付出奉献,负载着多少先哲英烈的寄托与热望。《恰是百年风华》以深度挖掘的红色故事和大量红色遗迹,构建了一张跨度百年、深刻细腻的党史“红色地图”,带领观众回顾百年历程,重温初心使命。担任拍摄制作的是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心《这里是北京》栏目制作团队。这支团队多年来关注北京历史文化的发展,用精致的镜头记录城市的变迁。

  纪录片通过亲历者和见证者的倾情讲述还原历史,展现党史背后真挚的力量。居住在东城区的97岁老人方亭,1948年作为中共地下党员,受命来到北平,开始了地下电台译电员的秘密工作,通过老人的讲述,“永不消失的电波”进行“暗战”的场景被真切地还原,正是这些党员的大无畏精神,推动了革命的胜利。另一位曾在东城区工作过的90岁老人王永久,是1950年天安门城楼第一枚国徽的制作参与者,当年他和同事们凭借精湛的手艺,将第一枚国徽雕刻完成,在他的回忆中,巨大的国徽要“破门而出”,伙计们肩扛送到天安门城楼下。直到2013年,王永久老人才将这个故事告诉他的子女们,一张与国徽的合照,成为他一生最为珍重的回忆。纪录片还邀请李大钊、杜孟模等革命先辈后人,为我们讲述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纪录片用影像回溯百年历程,用镜头致敬时代风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发前行的磅礴力量,在牢记使命中彰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建设的东城担当。

  回顾百年征程,汲取奋进力量

  纪录片《恰是百年风华》共分十个篇章,集中展现了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新中国的历史辉煌。同时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城区更加奋发有为地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灿烂图景,全方位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第一集《孕育萌芽》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域内萌芽孕育,北大红楼汇聚起学府人才、仁人志士。五四惊雷百年激荡,革命火种播散全国,中国的红色火种在这里点燃。新文化运动在这里汹涌澎湃,马克思主义在这里迅猛传播,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在这里点燃烽火,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孕育生根。

  第二集《磨砺而出》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的革命之路艰苦卓绝,东城铭记着许许多多铁血忠魂。从中共北方局的第一任书记王荷波到抗日英雄彭雪枫直至英勇就义的北平地下党员,先辈们抛头颅撒热血换来新天地。当解放军行进的步伐踏过曾被列强抢占的东交民巷,这片土地镌刻了一个民族重新屹立东方的铿锵与豪迈。

  第三集《艰辛创业》

  建国初期,百业待兴。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第一枚国徽,由位于东四十三条西段的大庭木工厂赶制而出;北京城第一次城市改造,被话剧《龙须沟》铭记;“一把抓”“一团火”“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闪耀着时代之光,张秉贵、时传祥等劳模精神历久弥新。东城响应着首都建设的每一声号角,东城践行着中华民族自力更生的“奋斗之路”。

  第四集《滚滚春潮》

  有着“改革开放第一家”之称的悦宾饭店矗立在胡同深处;国内首家合资餐厅——马克西姆餐厅在1983年开业;新中国第一店王府井百货在改组股份制后焕发新的生机;东城区内很多知名商圈,都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孕育成长。日新月异的东城,成为中国腾飞的缩影。

  第五集《世纪跨越》

  21世纪初,与祖国同步,东城区积蓄着腾飞的动力。伴随着2001年申奥成功,第一座以奥林匹克命名的社区诞生在东四街道;2002年,“城市公园”这一崭新生态理念落地东城;2006年,景泰蓝制作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胡同创意工厂在老城萌发;迎接2008年奥运会,东城百姓积极参与奥运志愿活动、工艺大师制作奥运奖牌等,留下璀璨的奥运记忆。东城区站在新世纪的启航线上,开启新的壮丽航程。

  第六集《扬帆起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引领经济发展全局,深入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十四五”时期,将以新发展理念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东城区立足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以忘我的拼搏迎接全新的挑战,以创新型服务扶持新经济的增长。王府井19号府、南阳共享际、红桥市场作为新消费场景孵化基地,孕育新的品牌;数字人民币、拍卖品保税仓的试验与酝酿,推动“两区”建设;多年布局规划的紫金管家体系,打通政府与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新型产业,东城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经济产业,加快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第七集《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强调文化自信,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勾勒了“文化强国”远景目标。东城区以文化浸润城市,“东城区党史游学地图”“大戏东望”“故宫以东”等多种样态深度挖掘东城文化内涵;以文化赋彩生活,“出版社+书店+图书馆”的复合模式,让书香之城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百姓受益;以文化助力发展,从雍和文创银行到英才贷,东城通过金融平台为文化企业加速;以文化展示形象,“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北京东城工作站的建立,以独特的视角挖掘城市文化自信。历史文化传承之地的东城,正在成为老城文化复兴的承载之地。

  第八集《民心所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东城区聚焦“七有”“五性”,以“民心”为标尺,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满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消费需求,让百姓生活更加便利;微花园2.0示范中心打造、“美丽院落”治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让百姓安居乐业;板桥卫士、关门员……治安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守望岗位上守护着社区的治安环境,让百姓更有安全感;“背包法官”为正义提速,为百姓解忧;迎接冬奥,冰上运动公共设施不断完善,让百姓文体生活更加多样。东城区以心系人民的深厚情怀、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第九集《绿水蓝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着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东城,为小院种一棵树、遍布城市的口袋花园,让老城绿意盎然;四合院屋顶除尘、停车位“盯梢”清扫、环境滚动监测等,东城通过“一微克”行动保卫着一方蓝天;污水防范、河湖治理,全民共建保障绿水长流;厨余垃圾变身绿色花泥,社区环保深入人心,东城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守护绿水蓝天。

  第十集《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北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2014年习总书记雨儿胡同看望老街坊,为老城的保护与发展指明了方向;2019年习总书记在草厂四条胡同叮嘱“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东城在老城保护的过程中,加强基层治理与服务,小巷管家、小巷议事厅、“东城社工”,一个个鲜活的基层工作者成为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的中坚力量,接诉即办、网格化管理,基层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东城区正在打造“五个东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努力谱写昂扬向上、砥砺奋进的东城篇章。(张志刚)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