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六期 王选:告别铅与火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可视化作品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六期 王选:告别铅与火

  他出身于书香世家,父亲王守其是南洋大学的高材生,有着知识分子的铮铮铁骨。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在沦陷区的日子里,父亲强烈的爱国情结,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潜移默化中把一颗爱国心深植入他幼小的身体中。

  在他一生中,每当面临命运的转折点,“国家”就成了他考虑的首要因素。1954年,他考入北大数学系。大三分专业的时候,他没有去数学和力学班,而是选择了很少有人问津的新兴专业——计算数学。他的解释是:在国家《十二年科学发展远景规划》中,把原子能、自动控制和计算技术列为“未来重点发展学科”,“我想,发展计算技术不但是国际潮流,也是国家需要。一个人如果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很有可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1979年7月27日,在北大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的计算机房里,他带领科研人员用自己研制的照排系统,在极短的时间内,一次成版地输出一张由各种大小字体组成、版面布局复杂的八开报纸样张,这是首次用激光照排机输出的中文报纸版面。这项成果让印刷业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走进了光与电的新纪元。

  他的一腔报国之情,在有生之年倾力付出。正如他在遗愿中所说:“我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21世纪中叶中国必将成为世界强国,我能够在有生之年为此做了一点贡献,已死而无憾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六期,共同走进“当代毕昇”王选的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六期 王选:告别铅与火

  出品人:马振华

  总策划:马兴宇

  总监制:宋乐永

  策 划:刘梦 战钊 潘兴彪 宋雅娟 王庆伍 张楠 滕跃升 张蓉 周硕頔 邹兰斯

  监 制:潘兴彪 刘梦

  编 导:赵清建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协 调:彭博 林璐茜部分资料

  来 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鸣 谢:中国科协调宣部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