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期 吴征镒:一草一木总关情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可视化作品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期 吴征镒:一草一木总关情

  1945年,他在闻一多的介绍下加入民盟。然而现实让他看清,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1946年2月,他迎来了他一生最重要的日子。在云南大学标本室,这位民盟成员举起右手,对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

  解放前夕,他按照党的指示致力于清华教职员读书会活动。每遇声援和签名活动,他就出入于周培源、朱自清、汤佩松等著名教授家中征求签名。1949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他任党支部书记。钱崇澍、童第周、俞德浚、侯学煜……科学家们被他请出山,新中国的植物学研究逐步走上正轨。

  1952年,他赴抗美援朝前线工作,在朝鲜千万落叶中,发现了一片只有美国才有的树叶,从而找到了美国在朝鲜实施细菌战的证据。原来,美国把细菌沾在树叶上,再运到朝鲜进行空投。至此,美国无法抵赖发动细菌战的事实,不得不低头认罪。

  从懵懂孩童到耄耋老者,他一生沉浸在他钟爱的植物学研究中。凭借对我国和世界植物学研究的杰出贡献,他在92岁高龄之际登上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领奖台。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期,共同走进中国植物“活词典”吴征镒的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二十期 吴征镒:一草一木总关情

  出品人:马振华

  总策划:马兴宇

  总监制:宋乐永

  策 划:刘梦 战钊 潘兴彪 宋雅娟 王庆伍 张楠 滕跃升 张蓉 周硕頔 邹兰斯

  监 制:潘兴彪 刘梦

  编 导:宋雅娟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协 调:彭博 林璐茜

  部分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鸣 谢:中国科协调宣部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