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六期 任继愈:以学术为生命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六期 任继愈:以学术为生命

  他是新中国以来,最早成熟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观研究中国文化的学者之一,被毛泽东誉为“凤毛麟角”,他主编的《中国哲学史》作为高校教材影响了几代学人;他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创建者,也是新中国宗教学研究的奠基人。

  他为中国古籍文献的保护而奔走,使一大批承载中国文化的珍贵古籍得以妥善保护与利用;他埋首传统文化的古籍整理,主持整理和编纂古代文献超过10亿字;直到晚年,他仍笔耕不辍,每年完成20万字的写作……

  以己手写己心,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只讲自己弄明白了的话”。这是他恪守终生的治学原则。

  他在家书中写道:“要相信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对中华文明有所奉献,即使不为目前,也要为后世;即使今天用不上,只要看到日后对社会有用,就值得去干。”

  他一生坚持“知识分子要把知识奉献给人民”,始终为国家的需要而学习,为国家的需要而工作,为国家的需要而拓展专业,为国家的需要而努力奋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六期,扫描二维码,走进任继愈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六期 任继愈:以学术为生命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