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五期 吴孟超:报国何止一甲子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可视化作品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五期 吴孟超:报国何止一甲子

  5岁时,他随母亲移居马来西亚。中学毕业时,他和同学们主动把聚餐费捐回国内给共产党,不久后竟收到以毛泽东、朱德名义发来的感谢电,这封电报在他年少的心里烙上了红色印记。

  1949年 5月27日,上海解放,清晨马路边躺着一排排和衣而睡的解放军战士,没有半点嘈杂和喧闹。他被眼前这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军队深深震撼,也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1959年,他创立中国人肝脏“五叶四段”的经典解剖学理论,奠定我国肝脏外科的理论基础;1960年,他主刀成功完成第一例肝癌切除手术,发明“常温下间歇肝门阻断法”,开创我国肝脏外科手术止血方法先河;1963年,他成功完成世界首例中肝叶切除术,使我国迈进国际肝胆外科的前列。

  “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是宣过誓的,宣了誓,就要信守这个诺言;宣了誓,就要为党分忧解难。”这句话他常说,也践行了一辈子。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五期,共同走进“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五期 吴孟超:报国何止一甲子

  出品人:马振华

  总策划:马兴宇

  总监制:宋乐永

  策 划:刘梦 战钊 潘兴彪 宋雅娟 王庆伍 张楠 滕跃升 张蓉 周硕頔 邹兰斯

  监 制:潘兴彪 刘梦

  编 导:武玥彤 宋雅娟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协 调:彭博 林璐茜

  部分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鸣 谢:中国科协调宣部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