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期 茅盾:革命的一生,创作的一生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成果巡礼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期 茅盾:革命的一生,创作的一生

  他是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是“文学家与革命家的完美结合”。

  他,风雨兼程八十五载,从未“茅盾”过一生——

  1920年,在上海参与中国共产党的筹建活动,是我党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

  上世纪30年代,与鲁迅一起担任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领导工作;

  抗战期间,在周恩来同志领导下,广泛团结国民党统治区的进步文化人士从事抗战救亡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不遗余力地从事社会主义文化文艺事业的组织领导工作;

  晚年,衷心拥护并热烈赞颂党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文艺殚思竭力、鞠躬尽瘁。

  在生命垂危之际,他做了两件事:一是向中国作协无偿捐献25万元稿费,提议设立长篇小说奖;二是致信党中央:“在这最后的时刻,我的心向着你们。”“如蒙追认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这将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

  1981年3月27日,茅盾逝世于北京。3月31日,中共中央根据他生前的请求决定恢复他的中国共产党党籍,党龄从1921年算起。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期,扫描二维码,走进茅盾的更多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十期 茅盾:革命的一生,创作的一生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