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九期 黄纬禄:“假如还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可视化作品 > 正文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九期 黄纬禄:“假如还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

  1957年,他开始了自己的“导弹人生”。50年代末期,苏联单方面撕毁协议,撤走了全部专家。他和战友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搞出自己的“争气弹”。三个月后,我国成功发射第一枚运载火箭。中国的航天事业从此丢掉拐棍,大步前行。

  1982年10月12日,我国第一枚水下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在导弹试射成功前的两个多月里,过度操劳的他体重一下子骤减了11公斤。身边的人心疼地说,他是剜下了自己的肉补在了导弹上!

  “有问题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风险共同承担”,这“四共同”如今已被奉为中国航天人的“金科玉律”,正是他在潜地导弹研制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的。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九期,共同走进“火箭老总”黄纬禄的红色记忆。

【与党同行——知识分子的红色记忆】第九期 黄纬禄:“假如还有来生,我还要搞导弹!”

  出品人:马振华

  总策划:马兴宇

  总监制:宋乐永

  策  划:刘梦 战钊 潘兴彪 宋雅娟 王庆伍 张楠 滕跃升 张蓉 周硕頔 邹兰斯

  监  制:潘兴彪 刘梦

  编  导:宋雅娟

  制  作: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协  调:彭博 林璐茜

  部分资料来源: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

  鸣  谢:中国科协调宣部 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