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 各地工作站> 景德镇 > 正文

大美景德镇

  景德镇是享誉世界的千年瓷都,位于江西省东北部,辖乐平市、浮梁县、昌江区、珠山区、国家级景德镇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昌南新区。面积5256平方公里,总人口168万。

  东晋设镇,始称新平。因在昌江之南,唐易名“昌南”。宋真宗赵恒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以年号赐名“景德镇”。1953年6月政务院批准设立景德镇市,成为江西省辖市。昌南就是china的音译,小写是瓷器,大写就是中国。景德镇有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三面青山一面水,一城瓷器半城窑”,千年窑火至今不熄,创造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

  丰富的陶瓷文化遗存是景德镇的最大财富。“新平冶陶,始于汉世”。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设浮梁瓷局,明洪武二年(1369年)设御器厂,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改名御窑厂,成为宫廷御用瓷器的重要烧造地。景德镇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著称于世,建国后成为重要的国礼瓷和出口商品。1982年被列为首批全国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肌理保存完好,拥有高岭古矿、湖田窑等瓷业遗址151处,以及108条老里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6项。(余辉)

[ 责编:潘兴彪 ]
阅读剩余全文(